資料申請小幫手

https://beta.hackfoldr.org/opengovdata

評委建議及修改重點

臉書

你需要多少錢?(30 ~ 50 萬之間)

500000

請以簡短且非專業人士也能理解的方式介紹此專案。(80~120字)

開發一個網頁工具,使用者可以輸入關鍵字,快速瀏覽開放的相關資料或申請開放的辦理情形。透過「資料申請小幫手」各項功能,串起過往的申覆結果、申覆內容解讀原則、第一線願意貢獻自身心力於資料申請的使用者,形成關心資料開放、協力推動的社群。同時,將資料申請結果分類且標籤原因,讓政策推動者導入行政資源,逐項辦理。

提案者簡介。

張淑貞,參與農地污染和違章工廠資料開放推動及應用。

劉哲瑋,參與 g0v 公有地相關議題專案。

請簡述提案者在專案中的角色(例如:專案經理、全端工程師、顧問等)、專案成員與團隊背景介紹。(團隊現在有什麼人才?還需要什麼人才?)

團隊成員

  1. 張淑貞,專案管理執行。
  2. 劉哲瑋,企劃執行、研究分析。
  3. york,工程師、資料蒐集分析。
  4. 高英勛, 工程師、專案顧問。
  5. Yutin,工程師、網站開發。
  6. Stella,介面設計研究。
  7. 子龍,介面設計研究。

需要人才

1.資料工程師,建置資料申請關鍵字工具及資訊呈現。

2.使用者介面設計者,規劃便於目標對象使用的介面。

你為什麼要做這個計劃(個人動機)?

開放資料,是政府公平透明治理的第一步。目前中央的政府資料開放平台 (data.gov.tw) 公開民眾申請資料及政府機關回覆內容,這點其實已很進步,但還有進步空間,例如民眾申請常被駁回,平台本身也沒有進一步統整民眾申請資料的結果,導致前人經驗很難提供後面申請者參考。另外,民眾收到政府駁回開放資料的原因後,也不知該如何處理或進一步要求,可能就此打住。

如果有一個資料庫工具,可在申請資料前,提供過去已經開放或建議開放的情形,就可以幫助申請者對官方回應做出更有效的解讀及應對。透過「資料申請小幫手」所提供的功能,資料申請者可以了解其他申請者的經驗,建立開放資料民間社群的共通感,一方面讓開放資料新參者延續關注熱度,而不因為官方公文用語回覆內容所致使的難解與挫折感而放棄;另一方面,更具體的找出「官」與「民」意見交流之中,實際上可以進一步促成開放資料化的公共政策主題。

希望透過資料申請小幫手,建構正向互動的資料申覆經驗。

這是一個現有的計畫嗎?若是,請說明是否為開源及提供網址

本專案是否有非開源元件?

請以此句型釐清專案目標、受眾與獨特性

「為了解決 申請資料的熱血公民 遇到的 政府開放資料 困難,我的專案提供 政府處理民眾申請資料的關鍵字工具和結果統計,可以做到  透過他人經驗累積,促成開放資料。我的專案跟 政府資料開放平台data.gov.tw,在 提供資料申請協助 不同,因此具有不可取代性。」

這個計畫要解決什麼問題?(200 ~ 500 字)

需要對民眾資料申請過程進一步語意分析,並且能夠方便與後來申請者分享。例如,機關常回覆申請資料涉及個資或營業秘密無法公開,那麼什麼情形下可以去識別化公開?或者,機關回覆中常藉有待研議或未蒐集為由,收到這樣的回覆時,要如何處理,並在既有基礎上繼續推進。

平台目前還未做到結果統計、機關無法提供資料原因分析,外界無從得知政府處理民眾資料申請的情形,政策推動者難以導入適當的行政資源,改善開放資料所遇到的問題,後面要申請資訊的民眾也較不容易從前人申請獲取經驗。

透過這個專案,彙整過去申請資料的結果,呈現有多少資料集因此開放,多少申請資料無法開放,無法開放的原因,並協助資料申請者了解可能會遇到的官方回應,從中找出可能應對方式。

你預計用什麼方式解決此問題?(200 ~ 500 字)

1.擷取政府資料平台上的申覆資料,標的列舉如下:

.中央政府「我想要更多 (1216)」資料集(https://data.gov.tw/suggests/search?type=suggest&qs=&page=0&fbclid=IwAR0oq21vkLdcZ1O1yf4Ps0QIFB9fXl_pieBlIpRiaYOj67OYWnd7cuYX5fA

.臺北市資料平台上的建議開放資料(https://beta.data.taipei/members/wantMore

.20190125 爬下的資料 https://github.com/opengovdatatw

2.邀請各領域經常申請資料者,形成「詞庫、原則庫、判斷式」等針對政府回覆意見的解讀原則。解讀原則列舉如下:

.回覆內容以「營業秘密」者而回拒資料釋出之機關,仍可透過更細緻地篩選可公開之資料欄位等方法,提供該資料主題的開放資料。

.若該資料主題實際上是「政府調查成果 」,則政府機關本於權責所作出來的調查報告,具有一定公權力意義之表現,得被認為是公文書,屬於著作權法第 9 條第 1 項第 1 款之範圍,不得為著作權之標。

.該資料主題,已有部分機關開放,故可作為其他機關判斷是否應開放該資料時的參照,例如臺中市政府釋出「1/1000地形圖」,其他尚未開放本資料集之縣市政府當可作為參照。

3. 建立申覆概況網站

.成立網站,整合各機關申覆資料結果與解讀原則,形成「資料申覆概況儀表板」。

.依據開放資料查找者的使用情境,提供「資料申請小幫手」工具,輸入關鍵字,亦同步將其他申請者的申覆進度呈現,並且提供「申覆內容解讀原則」,化挫折感為持續進行資料申覆行動之動力。

.提供訂閱通知功能,使用者可以即時關注其他人的資料需求和申覆進度,及開放資料的最新訊息,讓有類似資料興趣者產生連結、形成同好社群。

4.推播與意見回饋

.透過「資料申請小幫手」上線宣傳內容,於 FB 社團分享專案進度,並邀請社群參與討論。

.與各領域媒體合作撰寫該領域常見的資料申請主題,提供給該議題領域的閱聽群眾,了解本專案相關資訊。

5.創建「資料小幫手」帳號,主動將過往申請者未持續申請之主題,向相關機關進行追問、釐清進度。

為什麼你的方式可以解決此問題?(200 ~ 500 字)

公眾作為資料需求使用者,當其中的積極申請者,主動向政府提出資料需求,這樣的行動,若未能及時有所協助、接續,無形中折損整體社會對於開放資料政策的支持意願。

「資料申請小幫手」致力於串起過往的申覆結果、申覆內容解讀原則、第一線願意貢獻自身心力於資料申請的使用者,形成關心資料申覆狀況的社群,並且依據本主題之四種目標對象(查找資料者、政策研究者、熱血公民、政策推動者),提供相應之工具,一方面延續目標對象投入本主題的動力,另一方面則是促成官方與民間在「該資料能否開放?」的議題上,找出具有可行的執行方案。

請列出這個計畫的目標對象,他們的需求、情境與使用動機(200 ~ 500 字)

1.「找資料的使用者」,習慣用關鍵字查詢相關資料集是否已經開放,若當下未能查詢到相應的已開放資料集,「資料申請小幫手」將會提醒是否有其他網友已提出類似的資料申請建議,或是該資料集。

2.「研究者」,以開放資料政策推動現況為研究主題的團體、學術人員,「資料申請小幫手」可以輔助研究者了解當前資料申覆整體概況,相關的研究產出亦充實開放資料政策之研討進展。

3.「熱血公民」,關心開放政府的熱心公民,透過「資料申請小幫手」可以關注政府各機關資料開放情形,從他人申覆情形當中給予政府運作或資料查找相關建議。

4.「開放資料政策推動者」,例如政府部會中的開放資料諮詢委員,透過「資料申請小幫手」專案中的「儀表板」,整體掌握公部門針對民眾申請資料所回覆的意見與案件特點,以便進一步協助公部門釐清相關資料集如何進一步推動開放。

請說明你如何讓目標用戶知道這個服務並完成其第一次使用,以及在他有需求時願意再來用這個服務?

1.透過「資料申請小幫手」上線宣傳內容,於開放資料關注者社團進行宣傳,邀請經常使用政府資料平台的使用者,了解本專案相關資訊。

2.與各領域媒體合作(例如:環境資訊協會、上下游新聞、眼底城事...等單位)撰寫該領域常見的資料申請主題,評比各政府資料開放申覆意見處理態度,整理國內十大『不』開放資料理由,並且導入使用「資料申請小幫手」使用經驗與意見回饋,提供給該議題領域的閱聽群眾,了解本專案相關資訊。

這個計畫正在/預計跟什麼團體合作?

合作團體類型

1.民間經常申請資料集的團體(例如環境團體、資料新聞社群...等)

2.開放資料政策關注團體(例如Open Data 聯盟)

3.開放資料政策業務單位(例如於本專案期中階段過後,邀請國發會資訊管理處互動交流)

請提供本計劃的示意圖或介面設計草圖(請以連結方式提供圖片)

https://makeweb.io/page/4Z5Dl402jk05a909Bv04ANXwD/

https://github.com/opengovdatatw

是否已有相似的專案,本計劃的差異與不可取代性為何?

沒有,惟以下列舉與本專案各環節可作參照之企劃事項:

1.人民申請政府資訊案件統計表

.特點:部分政府機關目前有做每季的提供人民申請政府資訊案件統計表 (例如經濟部),裡面有申請總數和准駁統計。

.差異處:本統計表內容,並沒有進一步公開申請資訊表單,或拒絕提供的原因,資訊並不透明,外界無法檢驗。

2.臺北市公民參與委員會的開放資料小組

.特點:臺北市資訊局若是主管機關收到需求後,回覆無法開放,台北市資訊局累積到一定的案件數量,會召開相關會議,也會邀請民間開放資料專家與會,與該資料集主管機關一起確認是否真的無法開放,或是可以怎麼做。例如曾有資料申請者,提出需要建築物的開放空間資料,該資料業務主管單位建築管理處管,透過與委員們的討論之後,決議最後的方案是透過新一年度的資訊維護案,把資料匯出的功能建立起來,目前也的確可以查詢到該筆資料集於平台上。

.差異處:此為行政機制,但無資料分析工具,也並未建立申請者的社群交流與申請結果回應等功能。

3.WhatDoTheyKnow

.特點:本網站彙整民眾對於英國政府的申覆內容,提供使用者查詢、登載,建構一個以資訊公開為宗旨的工具(https://www.whatdotheyknow.com/)。

.差異處:本網站所彙整的內容以廣義的政府回覆意見為主,並未特別針對「開放資料申請」之主題,進行進一步的工具開發。

過去有作過相關主題的計畫嗎?

違章工廠追資料。https://www.ithome.com.tw/news/127203

過去作過什麼開源開發計畫(OPEN SOURCE PROJECT)?(可提供 GITHUB 帳號)

沒有。

預計八個月內將花多少小時作這件事?

包括資料蒐集分析及技術開發共6位成員,每週50小時,8個月預計投入1600小時工作時間。

獎助金預計如何使用(大略比例)?

50% (25萬) 資料匯整分析

40% (20萬) 工具開發及維運

10% (5萬) 雜支

打算如何讓社群參與以及回饋意見?

1.於 FB 社團(例如:OpenData / Taiwan、g0v後勤中心)分享專案進度,並邀請社群參與討論。

2.設立臉書粉絲專頁,分享專案進度。

3.相關資料與協作討論過程,將透過 hackfoldr/hackpad/HackMD 以供社群協作。

請說明本專案會產出的開源軟體套件或開放授權文件(請條列個別元件的輸入輸出或其功能)

處理後的政府開放資料回應(結構化資料)除繪製儀表板,也會作為開放資料釋出。程式方面,申請小幫手工具及網站也可以開源。

請說明計畫期中的工作里程碑與驗收給付標準

1.完成政府資料平台申覆資料擷取

2.邀請各領域經常申請資料者

3.形成針對政府回覆意見的解讀原則。

請說明計畫期末的工作里程碑與驗收標準

1.完成「資料申覆概況儀表板」

人工標資料,定期更新

例: 因為個資不公開33%

2.建置「資料申請小幫手」網站

你覺得這個提案可能會面臨的困難有哪些,你又會如何解決這些困難?

1.尋找合作工程師。預計將詢問活躍之開源軟體工作者,或進行商業委託。

2.政府回覆內容之解讀與分析。預計將多方接洽學界、各行業實務工作者、法律界人士,建立較多元的申覆內容解讀原則。

計畫結束後未來可能進一步的發展?

1.持續擴充「機關回覆意見」的解讀與判斷原則。

2.持續納入更多「政府資料平台中的資料申覆內容」。

3.以開源專案方式,邀請更多工程師與議題關注者參與,形成協作社群。

本計畫目前是否已有、或正在申請其他的資金來源?若有,請說明申請本獎助的內容與其他計畫的差異

依獎助金的主題方向畫分的話,本計畫屬於哪個分類?

開放資料

若有專案介紹的投影片,請提供

https://ppt.cc/fTzsJx 

意見蒐集

1. g0v grant 公開討論

https://discuss.grants.g0v.tw/t/topic/919/4?u=shuchen.chang

2. K

國際開放資料平台

各國開放資料平台列舉

較有申覆機制的國家案例

相關法源及討論

FAQ收集

https://hackmd.io/47tMxOJsQCCsP2fIT3PkVA?both